~~~ 冬病夏治 三伏貼 ~~~

  
※本診所提供三伏貼治療服務時間:自七月起至九月底止。

※有需求者,在此期間可自行擇日進行貼敷治療,可先行預約。

※治療方式:一個療程為每年貼3次,間隔一週至十日貼敷一次,視病情需要可酌量增加次數。

※適應症:氣喘、慢性咳嗽、過敏性鼻炎、反覆性感冒、提升免疫力。

三伏貼:

指的是依據節氣上的3個伏日進行穴位敷貼,作法是在患者體表穴位貼敷藥物。


三個伏日照曆法計算,為初伏(夏至後第3個庚日)、中伏(夏至後第4個庚日)、末伏(立秋後第1個庚日)。

今(98)年的三個伏日為:

初伏:7月14日(週二)

中伏:7月24日週五)

末伏:8月13日(週四)


三伏貼是源自於預防醫學的概念,也就是「冬病夏治」,對於好發於冬天的疾病,可以在夏天未發病的時期,預先做調 護,提高身體的免疫功能。

舉例來說,冬天較易發生的氣喘、過敏性鼻炎等疾病,若在夏天先做好防護醫療,可以得到事半功倍的效果。

上述患者都是因肺部系統所引起的疾患,配五行屬金;「三伏天」是指天氣正處於一年中最炎熱的季節,陽氣最旺的時候,皮膚較為鬆弛,毛孔張開,藥力更容易滲透進入。

此時用一些辛溫袪寒、溫陽除痰的中藥做成藥餅,在適當的穴位敷貼,藉由經絡上的皮膚吸收,減少腸胃道干擾,直達病處,有效降低過敏狀態,快速達到扶正袪邪的目的。

接受「三伏貼」治療,中藥貼上去之後,背部就會有溫熱和些許辛辣的感覺,至少一小時後再拿下來效果會比較好,但接受治療後,一整天最好不要從事激烈運動。

不適宜三伏貼:

 1、孕婦及1歲以下幼兒。

 2、嚴重心肺功能不足(心臟病、高血壓、肺氣腫、肺結核等)。

 3、局部皮膚潰爛,短時間敷貼會起水泡者。

 4、發燒、咽喉發炎。

 注意事項:

 1、 敷貼時間一般約3-4小時;老人及皮膚比脆弱者1-2小時。
  
 2、 局部會有發熱及燒灼感覺的反應,一般在半小時左右燒灼感的反應會比較明顯。

 3、 敷貼期間不宜從事激烈的活動。

 4、 敷貼時若有口乾及頻尿的現象,請多喝水,請勿飲冰水,避免刺激性食物

 5、 撕下藥物後,局部要以溫水擦拭,可以塗抹少許潤滑乳液,當日勿泡冷水或游泳

 
 

和平中醫診所
www.cwac.com.tw

台北市和平西路二段123號
電話 : (02)2370-4855 傳真 : (02)2370-4857

E-mail:acuwang@yahoo.com.tw

本網站由 中國醫學網 建置維護